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

心得分享: 1/2/2014 陳芳瑜:福岡正信與自然農法

今天數位包容與實踐邀請到自然農法實踐者陳芳瑜主講,讓我們更是瞭解什麼是自然農法。
在聽完了分享之後,我們瞭解到了,自然農法其實也算是我們跟自然的一種對話,是我們與自然的一個相處關係。不同的人也會創造出不同的自然農法。

在課堂上很多人說自然農法就是不施肥不澆水等等,我認為只要有人為去干涉就不算是"純自然"的自然農法,應該只能講說偏向自然的農法吧,畢竟所要種植的作物都是我們人所去定的,種植方式也是我們人所有去思考過的。而非真的是自然而然由我們現在的農地上所生長出來的。

但是上課上到一半,我又有另一種想法,我一直在想說什麼叫做自然,我們不去干涉就是自然嗎?但我們人也是這環境中的一份子呀,我們也是生存在其中的生物,所以即便我們加以干涉,應該也算是自然吧?只是一般我們都會將人類與這個環境及生物區分開來,只要人類不去影響,就算自然。但其實在這大自然的生態環境當中,我們人類是包含在裡頭的。所以其實我又認為真正的自然農法,澆不澆水或是施不施肥都是自然農法。
只是說當我們順其我們所想要做的方式去做之後,改變後的環境是否我們可以接受?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。現在為什麼要提及耕作,提及自然農法,應該也是為了我們人類能永續生存吧。而要讓人類的利益最大化,我認為並非完全回歸自然,也不是濫用化學肥料、除草劑等來增加糧食產量,而是要在其中取得一個良好的平衡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