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

心得分享: 12/19/2013 吳子鈺:雨林咖啡,公平貿易與世界公民教育

今天數位包容與實踐請到了吳子鈺先生,他以咖啡當例子來讓我們認識公平貿易與世界公民教育。今天的數位包容與實踐算是我上過最特別的一次,頭一次在課堂中一邊品嚐咖啡一邊聽講師的分享。
我對咖啡也是蠻有興趣的,平常就有喝咖啡的習慣,但是說到品嚐倒還不太懂。今天吳子鈺先生就講到很多咖啡的種類以及泡法,讓我真的長了不少知識。我也從分享當中瞭解了其實我們在市面上所買的咖啡,在咖啡豆成本上是相當低的,像是買星巴克一杯一百多元的咖啡,他們所使用的豆子的成本連十分之一都不到。
這真的值得讓我們思考,對於耕種咖啡的生產者們是何其大的剝削。辛辛苦苦用汗水耕種出來的咖啡,卻是賣的那麼廉價,這是如此的不公平。
換另一個想法,既然是價格那麼低廉的咖啡豆所煮出來的咖啡,為何賣我們消費者如此的貴,是否也對我們太不公平了。中間賺取的利潤那麼的高,像是一杯星巴克的價錢,可能比很多人的時薪還要來的高。在我們瞭解之後,我們應該要好好抵制這種情形。讓生產咖啡豆的農民們能賺取他們應該得到的利潤,而不是用各種方法去剝削、壓榨農民們做不公平的貿易行為。

這次的分享,真的讓我學會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,當我們在咖啡廳花了一百多元買一杯咖啡品嚐時,我們真的品嚐的出這杯咖啡的好壞嗎?還是只是花一百多元在這裡享受氣氛呢?若是享受氣氛的話,那這也太昂貴了點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